阿辞

回来了,在坑🕳️里打坐呢。

【吴用语录—第四十一集】

        『老宋正式上山,天王让位』


晁盖:“贤弟,这聚义厅三字是愚兄所提。晁盖一生只认的一个义字,平生只求与四方豪杰共聚大义,肝胆相照,无拘无束,同生共死!贤弟以为如何?”

吴用:“晁天王之前曾说,此番若救得宋公明,定请哥哥做梁山第一把交椅。”

宋江:“吴学究,休要再提此言。兄长不避刀斧救我性命,宋江感恩不尽。宋江何德何能,无功无禄,如何坐得这第一把交椅?”

晁盖:“哎~若不是当初贤弟担那血海官司,救了我七人性命上山,哪有今日之众?所以山寨之主,本该贤弟来做。有晁盖在此,谁人敢不服?”

宋江:“哥哥,哥哥,兄长如在如此相让,宋江情愿死在这里。”

张顺:“哎~哥哥。”

众人:“哥哥!哥哥。”

宋江:“兄长如再如此相让,宋江情愿死在这里。”

众人:“哥哥!哥哥!哥哥。”

晁盖:“贤弟!请起!起来。好,不说了,不说了。”

李逵:“哎呀,俺铁牛可还等着喝酒呐!你们这推来让去的!好不麻烦呐!再要推让,俺铁牛可要下山啦!”

吴用:“哎,天王。请。”

宋江:“兄长,请坐。

阮小七:“大哥请吧!”

众人:“大哥请吧!”

晁盖:“好。”

吴用:“哥哥,此番梁山又多了许多的英雄,这大小座次该怎样排列?”

晁盖:“呃,这个嘛。”

宋江:“天王哥哥,依我之见,眼下休分功劳高下,年龄长短。梁山泊旧有各位头领在左边主位上坐,新到各位头领在右边客位上坐。待日后看各位出力多寡,功劳高下,再另行定夺不迟。”

吴用:“好。”

晁盖:“好,此言极当。日后论功劳大小再行定夺。”

晁盖/众人:“开宴!”

众人:“好!好!吃酒!吃酒!吃酒!”


——————————————————

           『宋吴碰酒、铁牛造反』


宋江:“来,戴院长。”

戴宗:“哥哥。”

吴用:“公明哥哥,黄文炳那厮编造童谣陷害哥哥,说什么耗国因家木,刀兵点水工。这家字头下边一个木字,点水旁边一个公字,不就是宋江二字吗?”

宋江:“嗯,还唱什么纵横三十六,播乱在山东。无非是说我宋江,想造大宋朝廷的反。”

吴用:“这都是公孙先生所为。”

公孙胜:“宋押司,你我一别终在此相聚。”

宋江:“啊,来。宋江敬你。。”

李逵:“嘿嘿哎,好!哈哈哈哈哈哈!好啊!嘿嘿嘿嘿!哥哥的话,那正是应了天上的言语啊,啊。咱们现在有这么多的兵马,造反又如何呀?啊。再说了,哥哥本来就姓宋嘛,啊。如何做不了大宋的皇帝呀?啊?嗨嗨!我看那,咱们现在哥几个就杀奔东京去!夺了他的鸟皇位子!啊!哼!哎,军师哥哥!”

吴用:“嗯?”

李逵:“您呢,就做个丞相。公孙先生,您就当个国师。那总比在这个鸟水泊里我窝囚着强啊!”

众人:“对!对!!”

李逵:“是不是!是不是!”

众人:“说的对!!!”

宋江:“铁牛休得胡言!如今上了梁山,凡事都要听晁盖哥哥的调遣。不可再使你在江州的性子。若在信口雌黄,先割了你这个黑头!”

李逵:“呃?哎嗨嗨嗨嗨。哥哥,莫生气啊。要是真割了,铁牛这个头,那几时才能长出来一个呀?哈哈,罢了罢了罢了罢了!哈哈,俺还留着这颗头吃酒呐,来来来来啊。”


——————————————————

            『升山旗、奏山歌』


晁盖:“今有及时雨宋公明带了众位头领和千余兄弟,上我梁山,壮我声威!今日乃黄道吉日,焚香祭天。望皇天眷顾梁山兴旺发达。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我水泊梁山,定有自立于王土之外。愿众兄弟,亲同手足,唯义是举。大碗吃酒,大块吃肉,大称分金银,快活一世!”

众人:“大碗吃酒!大块吃肉!大称分金银!快活一世!”

晁盖:“嗨嗨嗨嗨呵呵呵呵……”

宋江:“晁天王,要想让我梁山泊兴旺发达,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光靠一个义字上限尚嫌不够。”

晁盖:“哦?那依贤弟之见呢?”

宋江:“小弟让侯健兄弟赶制一面杏黄大旗,仁兄请看。”

晁盖:“替、天、行、道。”

宋江:“替、天!行、道!哥哥,我等众位兄弟,哪个生来就是强盗?无非是蔡京、高俅等奸臣当道,蒙蔽圣聪,残害忠良。才使我等被逼上梁山,老落了个有家难奔,不得不反。”

晁盖:“说的对。”

宋江:“众位兄弟在此聚义,并不只为打家劫舍,杀人放火,图一时痛快。各路义士相聚于梁山,为的就是除暴安良,替天行道!”

众人:“对!除暴安良!替天行道!”

晁盖:“嗯!”

公孙胜:“晁天王,这替天行道的宗旨,合天意顺人心,可成梁山大业。”

吴用:“梁山竖起着替天行道的大旗,各路英雄定会望风而来,梁山定能兴旺发达!”

晁盖:“太好了。擂鼓!挂旗!”

评论(3)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