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辞

回来了,在坑🕳️里打坐呢。

两段对话,汉元帝和呼韩邪单于各自关于和亲的想法。

王昭君,两国和平的使者。

 ——————————————

                《大汉》

汉元帝:“陈将军,朕有一事不明白,想问问你。将军口中这百万大军是来自何处啊?”

陈将军:“陛下想我大汉人口众多,征兵百万又有何难?”

汉元帝:“嗯。陈将军,你家中有多少人?怕只有百十个吧。加上众爱卿全家加上朕全家,恐怕距这百万之众也相距甚远吧。依朕看这百万之军,还是得来自我大汉百万黎民之中吧。”

陈将军:“陛下,百姓皆为陛下子民,为大汉尽忠,那是当然。”

汉元帝:“倘若朕真真的视民为子的话,那么朕愿意将自己的儿子送到刀枪之下吗?一将功成万骨枯啊。众爱卿真以为朕不知道如何去做一个脸上有光彩的皇帝吗?很简单,朕只要发一言,干!朕不必上去打仗,众爱卿虽然要去,但是也可以远离刀枪。真正在刀枪下流血的却是我大汉百万儿女们呐!更何况我大汉,百万黎民得捐出他们的银两以供军需。再说了,我大汉近年来多有灾荒,本来就有饥馑。”

陈将军:“陛下所言极是,臣等明白。”

汉元帝:“朕何尝不想做一个说起来刚勇有无的皇帝啊。朕知道,喊和的人都会被人轻视,朕心里何尝不想一举平定漠北,北方就此得到安宁。朕知道,在朕的有生之年,匈奴是平定不了的,不如以和亲之举换得几十年的安宁。在日后国力稍强之时,再由后人图以大计。朕乃平庸之人呐,却一直相信只要国力强,万事安。可朕又逢多事之秋,就只能做个平庸之人了。”

——————————————

                 《匈奴》

且莫车:“上天还有一个旨意。就是要我们,拿下汉人的天下。这样我们就不用巴结他们了。”

呼韩邪:“在你我和你儿子的有生之年,你说的这些都做不到。”

且莫车:“做不到就做不到!”

呼韩邪:“但汉人想做却可以做到。”

且莫车:“那就和他们拼!”

雕陶莫皋:“弟弟。你这个想法不现实,你这样拼的结果就是一个匈奴人也剩不下大匈奴就这样在大地上永远的消失了。”

呼韩邪:“你说得对,雕陶莫皋。知道吗?我之所以和你郅支大伯。就是因为他总是要让匈奴人没完没了的残杀,最后全部毁灭。其实我可以把单于位让给郅支。但我知道,郅支只要活着,就会不断的挑起战争。”

且莫车:“这我知道。可咱们现在说的,是汉人嘛。”

呼韩邪:“是的。汉人现在是唯一能和我们进行战争的人,而且也是能够把我们打败的人。如果我们和汉人是敌对关系,那还不如让郅支继续活着。”

且莫车:“这我不明白。”

呼韩邪:“你想啊?当初汉人为什么能够与我们和好?就是因为郅支在那边经常袭击汉关。汉人要联合我们一起对付郅支。可现在呢?郅支死了,我们也处于最虚弱的时候。这时候,汉人完全可以趁机把我们收拾干净,拿下整个大漠。”

且莫车:“我看啊,他们不喜欢咱们那儿。”

雕陶莫皋:“但他们愿意他们在北方的边境安静一些,让有可能成为他们敌人的匈奴人永远的消失。”

呼韩邪:“我要是大汉皇帝,我会天天这么想。”

且莫车:“啊,会是这样吗?”

呼韩邪:是的,孩子。我们打了二十多年的仗,必须安静下来养一养。如果和亲能令大汉在我有生之年不进攻我们,匈奴便可以恢复他的元气,如果和亲能使我们与汉人真正成为一家,那对谁都是好事,就让他好下去。如果有一天起了争端,那时候的匈奴已经恢复了他原有的力量。”

雕陶莫皋:“我也相信大汉皇帝至少在这一代会真诚的对待我们。”

评论(7)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