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辞

回来了,在坑🕳️里打坐呢。

【吴用语录—第十七集 ❷】

         『林教头深夜拜访』


公孙胜:“船到桥头自然直,一切皆有天数。哥哥,不必为今天的事担忧。”

晁盖:“嗯。”

公孙胜:“林教头?”

林冲:“公孙先生。深夜再来打扰,有失恭敬啊。”

公孙胜:“哈,请。”

林冲:“晁天王。”

晁盖:“林教头。”

吴用:“林教头。”

晁盖:“请。”

林冲:“请。

小人虽有奉承之心,无奈身不在位,还望恕罪。”

晁盖:“哈哈,嘿。”

吴用:“诶~林教头,我等虽不才,可也并非草木,岂能不见教头顾盼之心,错爱之意。久闻教头大名,不想今日得会。”

林冲:“小人旧在东京之时,交结朋友,从未失过礼节。唉,不想今日相见,被那王头领冷落,实难遂小人心中之愿。特意过来陪各位好汉聊上一聊。”

晁盖:“奥,晁盖等深感厚意。”

吴用:“嗯~小生昔日久闻,教头在东京之时十分豪杰,后来不知为什么跟那高俅不和,乃被陷害。后在沧州,大火烧了大军草料场,又是高俅所为。日后不知是谁举荐教头上山的?”

林冲:“奥,不要再提起被高俅那贼陷害那节了,每当提起此事。林冲都会毛发直立,不能自己,又不能报仇。奥,林冲上山是受柴大官人的推荐。”

晁盖:“奥,柴大官人。”

吴用:“柴大官人?可是那江湖上人称小旋风的柴进?

林冲:“正是此人。”

晁盖:“据晁盖所知,柴大官人疏财仗义,喜好接纳四方豪杰,说是大周皇帝嫡系子孙。”

吴用:“嗯,那柴大官人可是名扬四海,声播天下的人。要不是林教头武艺超群,他怎么又会举荐上山呢?啧。哎呀,不是吴用过称啊,这王伦理应让了第一把交椅给林教头坐才是。此乃天下公论,也不负了柴大官人的书信。”

林冲:“奥,承先生高眼相看。林冲乃戴罪之身投奔柴大官人,并非柴大官人不肯收留,而是小可怕给他带来不便。所以,才自愿上了梁山。”

吴用:“奥~”

林冲:“唉~不想今日,却去留无门。其实,不在位次高低,实乃王伦心术不正,实在难以相处共事。”

吴用:“那王头领接人待物一团和气,怎么会心胸如此狭窄?”

林冲:“那王伦有妒贤之心,恐怕势力被众位豪杰所压,更怕招惹官府。是故,兄长说了杀死官兵一节,他便心生恐慌,做出了不肯相留的模样,更把各位好汉安排到关下安歇。”

吴用:“啧。既然王头领这般心思,我们也不等他打发,另投别处去就是。”

晁盖:“嗯。”

林冲:“我就是怕诸位豪杰萌生退意,所以特地早早赶来说这一番话。明天山寨头领相请各位英雄豪杰去山南水寨亭上赴宴 看他如何对待。要是这厮言语有理,不似今天,万事皆休。倘若他再敢掺有半个差字,一切看我林冲!”

晁盖:“林教头如此错爱,晁盖感激不尽。”

吴用:“王头领要是能容即容,不可容时,我们登时告退。”

林冲:“啊,先生,此言差矣。林冲与诸位豪杰可谓是惺惺相惜。谅他王伦卑鄙小人能起何作用!?明日请各位豪杰且放宽心赴宴,林冲告辞。”

晁盖:“好。”

公孙胜:“林教头,我送你。”

林冲:“多谢。”

公孙胜:“请。”

晁盖:“你看明天的宴会是好宴吗?”

吴用:“唉~这一宴会必有分较,看谁能做山寨之主。明日兄长及众兄弟们藏好暗器、静观其变,看我抚须为号。”


——————————————————

               『七星组赴宴』


晁盖:“王头领。”

王伦:“各位英雄。”

吴用:“王头领。”

王伦:“来啦。请吧。”

晁盖:“请。”


——————————————————

            『吴小用智激林冲』

晁盖:“哈哈哈哈哈,王头领。酒过三巡,晁盖想和你说说这聚义之事。”

王伦:“呃,啊哈哈哈哈哈来来来,亨~啊~天王,这水亭本是水寨的亭子,山上还有一处断金亭,得来的财物,弟兄们用秤子把塔分了。哈,哈哈哈哈。来来来,各位英雄。呃哈哈哈哈哈。哎呀,是啊。时至午后。来呀,取来。”

小卒:“是。”

王伦:“感蒙各位豪杰到此聚义,只恨敝山小寨一洼之水,怎能住的下这许多真龙?小可略备薄礼,万望笑纳。烦投大寨安身歇马。”

晁盖:“哈哈,王头领。我晁盖久闻梁山八百里水泊,王伦招贤纳士。我等兄弟才来投靠,没想到这里容不下我们兄弟,我等只好自行告退。承蒙所赐白银,我等绝不能取。常言说得好,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人转。我等告辞了!走!”

王伦:“各位英雄!亨~不是敝寨不肯接纳众位豪杰,只恨我梁山粮少房稀,恐怕日后耽误了各位的前程,所以才不敢相留。”

晁盖:“亨亨。”

林冲:“哼!我前番上山之时,你也是推诿粮少房稀。今天晁天王和众豪杰上山,你也一样这样说辞,是何道理!?”

王伦:“林冲,你在说什么?”

林冲:“你听不见吗?”

吴用:“哎哎,两位头领,两位头领息啊!额,是我等来的不对,反而坏了贵寨的兄弟情份,今日王头领以礼发付我们下山,算是做得有礼有节,我等心领了,只是这银两断然不能收取,还望两位头领不要因为我等而发怒,我等先行告退了。哎,晁兄。你看,只因我等上山相投,反而坏了头领的面皮,我等先行告退吧。”

林冲:“你这个笑里藏刀,言清行浊的,小人!”

王伦:“哼,呵呵呵呵呵呵哈哈哈哈,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们看这奴才,你又没吃醉酒,为什么要恶意中伤我呢?难道你不分上下了吗!?”

林冲:“上下!你这个落地穷儒,胸无点墨,怎做得了这山寨之主!”

王伦:“林冲!”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