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辞

回来了,在坑🕳️里打坐呢。

【用文‖暮雪】

瑞雪兆丰年,稚笔胡写,勿拍砖🧱,头顶有锅盖😅。

公孙胜来时,吴用正伫立门前。梁山上许久没下这样大的雪,上次吴用见时还是在东溪庄上。

“军师日日辛苦,难得有雅致邀我一同赏雪。”

“不止有雪,还有好酒。”吴用指了指桌上的酒,招呼公孙胜进屋。

公孙胜拿起酒嗅到,“这怕不是二娘酿的好酒吧?唉,这一山住着,贫道要是像军师一样能收到这难得的佳酿也不枉此生了!”

“道长要好酒还不简单,小生将张小虹交给你看管,还怕二娘不给你酒吗?”吴用笑到。

公孙胜听后连连摇头,“可别,那孩子出了名的像他娘,贫道可管不了。贫道宁可不要这酒,也不想被淘小子闹翻天。不过这酒是真的好,只是和那年雪夜你我在晁天王庄上喝的五十年陈酿比起来,还是差了许多啊。”

“这样好的雪,若是他也在就好了……”

公孙胜见状道:“军师何时变得这么多愁善感了?我曾见过的学究可是能和东溪村的孩童打成一片,硬是把那些爬高上树的小子们管的服服帖帖!要不然二娘怎么能让你帮忙管教孩子呢?”

吴用看了眼公孙胜,随后低眸不语,转身将酒放在火炉上。炉火尚热,温酒正好。二娘酿的冬月红,一定要热了才好喝。只是酿造复杂,总共不过三坛,一坛给了公明哥哥,一坛给了军师,最后独留了一坛给二龙山的老兄弟们共享。

“晁天王走得急,若那场仗你我也在,会不会就……”公孙胜看出吴用心事,轻抚胡须,坐在炉旁说。

“你觉得,他会听吗?”

“军师比贫道跟晁天王要早,他的脾气秉性自然是比我更清楚。以天王的武艺,即使不赢,但也不会丢了性命。”

吴用抬头言道:“猜中了开头,却未猜中结局。暗箭难防,我梁山又能防到几时?”说罢闭上眼睛,浅浅舒了口气。

“梁山的出路,军师会不知道吗?”

寒冷风透过门缝,直吹在温酒的火炉上。吴用上前将门又关紧些,树欲静而风不止,冷风凛冽,直打得门轰隆作响。公孙胜轻甩浮尘笑到,“这风也有人情,知你我在房中温酒,偏要进来闻一闻不可,只是放它进来,光这一壶酒还不知要温到几时才好。但听它这样焦急倒不如……”

“若是真走了那条路,就能换半生太平吗?”吴用打断公孙胜的话转身问道。

公孙胜起身走向吴用,心中稍作思量,“走,或许会死,不走,死或许只是时间问题。梁山上下都有军师的心血,离开,怕是最不舍的就是军师你了。但也正因如此,军师更不愿看见梁山基业在某年后毁于一旦,不是吗?”

“那道长的选择呢?”

公孙胜听后大笑,将浮尘搁置案上。

“军师心中早有主张,又何必知道我公孙胜的想法呢?出家之人,闲云野鹤,军师难道会不知贫道心中意?那酒温的久了,军师若再不让贫道品尝,怕就要热坏了。”

吴用将目光瞥向一旁,炉火上的酒早已沸腾。吴用笑了笑,上前倒出一碗酒走到公孙胜面前。

“那年的障眼法道长还未教小生,是不是今日不用逃了?”

公孙胜看着吴用举在自己面前的酒,抿了抿嘴。

“且再吃一碗酒如何?”只一眨眼的功夫公孙胜手上便多了一碗酒水,像初遇时那样举在吴用面前。


评论(3)

热度(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