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辞

回来了,在坑🕳️里打坐呢。

《吴小用的最后一课》

黄泥岗事发,吴用和晁盖一起商讨转移转移庄客,这时吴用的学生小时哭着跑进来。

粗字是小用,细字是小时。

“小时?”

“先生,您是要离开了吗?”

“你听谁说的?”

“前两天我去您家,在窗外看见您收拾很多行李,像是要出远门一样。王先生说您不会回学堂了,是不是真的?您真的要走了吗?”

“其他学生知道吗?”

“我去问的王先生,没有告诉同学们。”

“那就不要说了。”

“先生您真的?”

“先生要去一个,一个很…遥远的地方。”

“先生为什么要走,是不是我们做的不够好?我们以后可以再早来学堂一会,一定把《论语》背的滚瓜烂熟!先生不要走好不好……呜呜X﹏X”

“小时,和你们没关系,你们做的很好。是先生自己想换个地方生活。”

“先生说谎!先生就是不再喜欢我们了!先生想去新的地方,想在那个地方办新的学堂,想再遇到新的学生,开始新的生活。先生对新的学生会比对待我们,更好……”

“傻小子,你们是先生带的最后一届学生啊。”

“那先生留下来好吗?我们都想让先生留下来继续教我们。”

“还记得先生第一节课教你们的是哪两个字吗?”

“是…离别。”

“那先生在那节课让你们记住了什么?”

“先生说,天下无不散之宴席,这是一辈子必经的课程。”

“其实,离别还有一层含义,就是离开…别流泪。所以不要难过好吗?”

“我不想哭,但是我舍不得先生。如果先生走了,我也不想上学了……”

“小时,先生从第一次看见你时,就知道你会是一个有出息的学生。如果因为先生离开你就丧失斗志,那你真的太辜负先生对你的教诲了。”

“先生您不要生气,我…我想着先生为我们的学习忙里忙外,想着班里有学生没有钱买书,是先生夜里点灯熬油手抄送给大家。早上没吃饭时,先生会去街上买热乎乎的包子给我们。您不像其他先生那样只带教我们读书习字,您对我们没有架子,和我们就像朋友一样打成一片。夏日里您带我们去芦苇荡里看星星,带我们下河抓鱼,冬日带我们去玩雪。我们怕您一离开,就再也遇不到第二个像您这么好的先生。

先生,我们还会再见面吗?”

希望……永远都不要再见了。小时,先生无法对你说,先生是去上梁山落草。只希望你将来为清官为民,希望你一生平安。

“会。”

“我考上状元,您会回来看我吗?”

“会。”

“那我考上状元的那一天就在村不远处的梁山水泊边点上一盏大大的孔明灯,先生如果看见了,就来找我好吗?”

“我……”

“唉,我真傻。先生要去的地方很远,我在水泊边点的孔明灯先生怎么能看见呢?”

“会的,先生会在心里看见,恭贺你金榜题名。”

“真的吗先生?”

“真的。”

“先生,我希望先生对自己好,可以永远随性自然,可以永远不顾及的开怀大笑。”

“好。”

“先生,你在外面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

“你也是。”

“先生,今天能再给我们上一节课吗?最后一节。”

“……好……”

评论(8)

热度(69)

  1. 共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