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辞

回来了,在坑🕳️里打坐呢。

【 吴用语录—第二集 ❶ 】

            『 初出场:劝架失败  』


吴用:“两位好汉!且慢动手!

哎,哎哎哎哎哎哎,二位好汉,二位好汉不要再打了啊,权且歇一歇,我已看了多时了,我有话要说。

刘唐:“秀才,这不关你事,你走开!”

雷横:“吴教授,你不知道。这厮夜里赤条条地睡在灵官庙里,被我给拿了,带…带到晁…晁保正的庄上。原来他是保正的外甥,我看在他娘舅的面子上,把他给放了。晁天王请我们吃了酒,还送些礼银给我,这厮就跑到这里来向我要,你说他是不是大…大胆!”

吴用:“奥~ 

唉,好汉。你的娘舅呢,和我是至交,也和这都头交好。你说他送这些人情给这都头,你却找他要,那不是驳了你娘舅的面子嘛~

刘唐:“秀才!不是那么回事!我阿舅不心甘情愿把银子给他,是他骗的!”

雷横:“除非是保正自己来取,可就是不给你!”

刘唐:“你…你!”

吴用:“哎哎,好汉~好汉。”

刘唐:“结巴!我告诉你!你今天是给也得给,不给也得给!”

雷横:“不是你的银子!就…就是不给!”

刘唐:“不给?不给我就抢!”

吴用:“哎哎哎哎哎哎,哎呀,你们要打到几时才能了啊?好汉,我刚才看见了,你,你已经占了上风,再打下去要出人命的!”

刘唐:“你给我起开!

舅舅!?”

晁盖:“畜生!还不住手!

 雷都头,多多包涵。”

吴用:“呵呵呵呵呵呵~还是保正来了,才能劝得住你这外甥。”


——————————————————

            『猜测晁盖想取生辰纲』


晁盖:“刘唐说,北京有个梁中书,搜刮民财十万贯金珠宝贝,送往东京给他丈人蔡太师祝寿。这不义之财,早晚要从这里经过。”

吴用:“小生见那外甥来的蹊跷,早就猜出七八分了。保正,可是要取那生辰纲?”

晁盖:“取!”

吴用:“保正这句话要是说出来了,这东溪庄上的好汉可就真是翻作强人了。”

晁盖:“这是好事,不但我要做,还要先生跟我一起做。”

庄客:“报!保正!那道士我又给他三斗米,还是不肯走。自称是一清道人,不为钱米而来,只求见保正一面。”

晁盖:“哦?”

吴用:“他还说什么?”

庄客:“报!不好了保正。那个道士发怒了 把十来个庄客都打倒了!”

晁盖:“嗯?”


——————————————————

                  『吓唬公孙胜』


公孙胜:“今日特有十万贯金银珠宝,专门送给保正。”

晁盖:“道长所说的那十万贯金银珠宝,是从北方来的生辰纲吧。”

公孙胜:“保正知道?”

晁盖:“哈哈哈哈哈哈哈!”

公孙胜:“此套富贵,不可错过!古人云:当取不取,过后莫悔。保正,意下如何?”

吴用:“好哇!明有王法,暗有神灵,你这道士,居然敢商量着干这种勾当!我已全部听到,忍耐多时了!哼,正是机谋未就,怎奈窗外有人听,计策才施,又早萧墙祸起。你这道士,好大的胆子!”

公孙胜:“这位秀才先生,就是智多星吴学究吧。且吃碗酒如何?学究,吓到贫道了。”

晁盖:“哈哈哈哈哈哈!学究,你就跟道长好好说话吧。”

吴用:“嗯。久闻,江湖上入云龙公孙胜一清大名,不期今日相会。

保正,你一定要做贼吗?”

晁盖:“取贼之贼赃,还之于遭贼窃盗之人。”


——————————————————

                  『黄泥冈踩点』


公孙胜:“这就是吴学究所说的黄泥冈?”

吴用:“要想截取生辰纲,这里是最好的地方。生辰纲必然从这里经过。

刘唐:“呔!把生辰纲留下!权当尔等是过路人!若敢从牙缝里说一个不字!我就一刀一个,管杀不管埋!”

吴用:“赤发鬼如此,截不了生辰纲。”

晁盖:“去年梁中书走失了生辰纲,这回一定有防范,一定有本领高强的人押送保护。”

刘唐:“哦~”

吴用:“此事啊,人多做不得,人少也做不得,庄上那些庄客一个也用不得。现在只有保正、刘唐和小生三人,就算保正和刘兄功夫了得,也担负不起。此事,需有七八个好汉才行。也不用多,多了没用,少了也不行。

晁盖:“先生可有心腹好汉?可以去请来成就这件事。”

吴用:“有三个人,义胆包身,武艺出众,敢赴汤蹈火,同生同死。”

公孙胜:“加亮先生,是不是石碣村里有撑着打渔船,翻江倒海之人?”

吴用:“不错。”

晁盖:“到底是谁啊?连公孙先生都知道。”

公孙胜:“奥,这三个人是兄弟三个。在济州梁山水泊边的石碣村住,平日里以打渔为生。本身姓阮,亲兄弟三个人。一个换作立地太岁阮小二,一个换作短命二郎阮小五,一个换作活阎罗阮小七。”

吴用:“若得此三人,必成大事。”

晁盖:“石碣村从这里,不到百十里路程。我去请他们来商议!”

公孙胜:“保正不用去了!三兄弟没有答应,但只推说只要有保正参加,他们就跟随。不知道他们真正的心思啊。”

晁盖:“亨,这么巧,他们也打算找我?”

公孙胜:“哦,还有一件事。见过保正和三兄弟之前,我和郓城县的宋押司提到过生辰纲。他不但不做这件事,反而要抓贫道去见官,好在让我逃脱了。”

晁盖:“宋押司已经来过这里了!”

公孙胜:“嗯?他比我先到这里?”

晁盖:“他和郓城县专捉盗贼的都头插翅虎雷横正四处捉拿你,却拿了刘唐。”

刘唐:“哼,要不是我睡着了,刀被他们拿走,根本抓不住我!”

晁盖:“宋江嘱咐我,让我不要上你公孙先生什么天罡地煞的当,受你挫事,截取生辰纲。”

吴用:“阮氏三兄弟那里,去不得。”

晁盖:“去不得?”

吴用:“我在学堂,见刘唐和雷横相斗的时候,之前马快来到,说县衙马快都头朱仝守候在石碣村设了埋伏,得知那阮氏三兄弟见过公孙先生,当中有一黑矮的人赶去,还不知此人就是宋江,就怕现在石碣村已经是香饵钓金鳌了,那阮氏三兄弟就是香饵,我们现在去就是自投罗网。那宋江是骑马走的,该是走陆路,要过城该是还没到石碣村。我去赶在他没见阮氏三兄弟之前,去说服他们。如果让他先见了那三兄弟,凭他及时雨的名望,恐怕会说服那三人不取生辰纲。”

晁盖:“那里是陷阱,先生去会不会?”

吴用:“那宋江、雷横和朱仝都不知道我的意图。我一个教书先生,他们奈何不了我。”

晁盖:“如此说来,事不宜迟?”

评论(6)

热度(3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